周可

2017/12/11 临摹某张油画的局部,第二张为原图 

      打算开始把一些自己的绘画心得陆续在这给记录下来。作为一个爱胡思乱想的双鱼男,脑子里积累了太多不成熟的思考,奈何找不到人分享,发朋友圈又尴尬了大家,与其写在本子里发了霉,不如索性记录在lofter里好了。


      【湿边笔刷】:早就听说湿边笔刷能开启新世界大门,我曾经也试着用过,但因为始终观察不出大师作品里有什么湿边笔刷的痕迹也就放弃研究了,今天终于尝到了湿边笔刷的甜头。

       加了湿边效果的笔刷不需要多用力就能刷出中间平涂的效果,非常适合做色块,但由于湿边效果是带透明度的(无论刷多用力最后还是会有一点透明),两笔交叠就会产生混色的反应,所以要对混色理论熟悉才能驾驭得好。


      【丰富的颜色变化】:临摹这张图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探讨颜色变化的规律。油画中的颜色区别于较低水平的cg作品(我自己的作品)之处在于——固有色是否有空间中的色彩推移,通俗点说就是同一个颜色是否有变化。这个变化不是随性的、无目的的,而是需要依据空间中(环境中)的色彩,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丰富色彩,更重要的是让颜色产生“空间感”。空间中色彩变化的成因,可以是天空光、物体的反射光、漫反射空气,每一个色彩倾向的变化,都是在给观众描述物体所处的空间。

       思维惯性导致我总是以为名家的作品,每个平方厘米都藏着非常多的颜色变化,以为这就是真理,每次从细节开始模仿着做变化,最后缩小着看发现大关系又丑了。实际上细节里的小颜色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很容易被归纳的,除了祸害新手之外对画面整体没有任何帮助,色彩的好看永远都是构成上的好看,色彩搭配上的好看。

       实际上同一个固有色,只要在背光面画好了“环境光”、“反射光”和“转面漫反射”三个颜色,色彩就足够丰富了,如果还不满足可以再去丰富固有色,如皮肤本身因为毛细血管的不均匀分布会有颜色的变化,再加别的颜色就花了。


【灰色的运用】:一般在一块肤色里我们会需要做一些偏蓝色、偏红紫色或偏绿色的色彩变化,平常我们往往会采用两种手段达到目的:一是直接在拾色器里调色相、纯度,这种做法往往很难选到最适合的颜色,而且因为经验不足或者是对色彩的理解不够,总是会在选中错误的颜色之后无论怎么调整还是得不到自己最满意的颜色;二是用色彩倾向最明显的颜色(如很饱和的蓝色)用透明度笔刷轻轻刷在原来的颜色上,混出一个理想的颜色。这种方法我经常用,但往往会导致混出的颜色偏脏,也控制不好饱和度。

       其实从光学原理上来说,除非光的颜色特别纯,否则不会让物体的颜色产生色相跨度很大的变化,比如天光不会让皮肤上的哪个面变成蓝色色相,也不太可能变成紫色色相,天光影响肤色的真实效果是纯度大幅变低,而色相往冷只偏了一点点。

       因此,在做色彩变化时,先降低该色块的纯度再在这个低纯度的颜色里找色彩倾向的变化,这是最合理高效的做法。


      【空间感】表达空间感,固有色的空间色彩变化是其中一个表达方式,而光的衰减、闭塞阴影的刻画和虚实处理也是营造空间感的有力手段。归纳起来是:受光面做光衰减、背光面做空间色彩、ao做虚实变化。






评论